前段時間,公司要招聘一批策劃專員,我有幸作為工作人員,參加了這次招聘活動。就在這次招聘活動中,我巧遇了高中同學王南。   王南和我是高中同班同學,在學校的時候,她的語文成績很好,尤其是寫作。她經常說,自己將來要成為一個作家,要出版自己的詩集。   然而,命運陰差陽錯。高考時,王南因幾分之差與大學無緣。接下來的兩年,她就讀于本市最著名的復讀班,一考再考,終于在第三次沖擊時,過了本科線10多分。   令人遺憾的是,填報志愿時,王南稀里糊涂地就完事了。   等領到錄取通知書時,她大吃一驚,卻已無力挽回——她被省內一所師范專科院校錄取。雖然是她喜歡的中文專業,但本來能上本科的分數卻上了大專,她很不甘心,滿腹抱怨,卻又無可奈何地去學校報到了。   這次的面試,王南發揮得很不好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自我介紹之后,招聘方提問,為何簡歷中沒有英語專業四級證書的復印件?   她吞吞吐吐,略帶羞愧:“沒過。”   中文專業畢業,沒有在任何報刊上發表一篇文章。15分鐘的試講,王南緊張得出現了幾次口誤。“其實我特別喜歡寫作……”她反復強調,后來,實在說不下去了,就尷尬地沉默著。   不用等最后結果,看主考官的表情,王南就知道這次應聘沒戲了。沒有等到最后公布面試結果,王南就走了。   后來,我輾轉從別人那里得知了她的一些信息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王南剛進師專時,因是以第一名進校而備受關注,但失望、憤怒及抱怨主導著她的情緒,在學校的學習近乎放棄。王南雖然很想成為一名作家,但幾年下來卻連書都沒看幾本,稿子也沒用心寫過一篇。總之,關于學業,自那年夏天被強行打了折后,王南就自動按了“停止鍵”。   我之所以感慨王南的故事,是因為我發現身邊很多人總是喜歡把自己的不如意歸咎于環境,而自己又為理想付出了多少呢?有這樣一句經典的話:即便別人想拉你一把,你至少也要伸出一只手吧。   蔡康永有段話很耐人尋味:如果你15歲時覺得游泳難,放棄游泳,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,你只好說“我不會”。18歲覺得英文難,放棄英文,28歲出現了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,你只好說“我不會”。人生的前期,如果越嫌麻煩,越懶得學,后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,錯過風景。   高山,若總不去攀登,那就永遠只能是高山,終生仰望;若征服過,便成為腳下的一方塵土。很多時候,生活就是這樣,你給它機會,它才會贈予你風景。   還有一個故事,也是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情。   她是一個在電梯里工作的電梯工,每天在電梯里上上下下,穿得很土,從來不化妝,扎著簡單的馬尾,總是帶著一個水杯,手里拿一本英文書。   這樣的女孩在北京不少,一般都是默默無聞地工作,沒有人會注意她們。從最開始見到她,她看的是高中課本,然后慢慢變成大學課本、四六級資料、考研書……誰都沒有在意過她在學什么,她在看什么,她是什么背景,她住哪里,工資多少,她有什么夢想,她學這些想要干什么,她除了學這個還在學什么……樓里的居民有時候會把家里看過的雜志送給她,大概是覺得,只要是有字的東西,對一個電梯工來講,就能用來學習吧。   后來,她消失了很久。   再見到她,是在一個周一的早晨,我匆匆忙忙地往公司趕,與她擦肩而過。她穿著職業套裝,匆匆忙忙地跑進一座高檔的寫字樓里。她沒注意到我,但是我記得她。   這是一個不吝于談論理想的年代,似乎每個人都有著一堆急待實現的目標,但“理想”和“實現理想”之間,永遠隔著一個沉默的行者。說話這事實在太容易,但做事,卻從來都難。   與其做個口頭上的英雄,不如先默默地把第一步邁出去。給生活一個機會,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。   無論你口中描繪的理想多么輝煌,都只能自我愉悅一把,卻并不能讓自己真正勝出。畢竟靠嘴,是永遠無法實現理想的,只有行動,才能不斷延伸我們腳下的路。   宮崎駿在他的電影里說:“我始終相信,在這個世界上,一定有另一個自己,在做著我不敢做的事,在過著我想過的生活。”其實,只要我們愿意,就沒有我們不敢做的事,就能過我們想過的生活。 +10我喜歡

行多遠方為執著,思多久方為遠見?或者,這是一個令人深思的答案,有人說“太愛一個人,是一種病,得治。繁華的背后一定有枯萎,這是一個必然的過程,當你在享受喜悅的同時,一定要作好離別的憂傷,就似一扇門,一雙手把它推開,接著就有一雙手把它關上,有人來,有人去,人來人往。   有些事,想多了頭疼,有些情,想通了心疼。想不開就別想,得不到就別要,干嘛要委屈自己。放下包袱,忘卻一切煩惱,開心度過每一天。真正的強者,不是沒有眼淚的人,而是含著眼淚依然奔跑的人。耐心點,堅強點,總有一天,承受過的疼痛會有助于我們。有時候真的努力后,我們會發現自己要比想象的優秀很多。一下子可以得到的真心,往往都不算太真。因為每個人的心,都如同洋蔥一樣,被層層包裹起來。你想得到,總是要花時間,并且伴隨著眼淚和痛苦。   所以啊,別相信瞬息間愛上你的人,那都是一時的情緒而已。真正愛你的人,都是為你哭過、傷過和幸福過的。時間是最好的證明。如果有人真愛你,那他無論忍受多少,都不會愿意跟你分開。那種嘴上說愛,其實離你越來越遠的,不過是謊言。那種滿嘴真愛,其實一點虧都不肯吃的,無非是路過。真愛,就是奔結果去的。沒結果的,只能叫曾愛過。無論你愛過誰,結果只有一個。陪你到最后的,才是真愛。   真正的痛苦,沒有人能與你分擔。你只能把它從一個肩,換到你的另一個肩。生活就像一架鋼琴:白鍵是快樂,黑鍵是悲傷。但是,只有黑白鍵的合奏才能彈出美妙的音樂。心態放平,痛苦與歡樂都笑著迎接,細心品味,也只有這樣,生命才算完整。勇于承擔一切風雨,扛過去,就是最美的晴空。不要過份在意一些人,過份在乎一些事,順其自然,以最佳的心態面對。每個人的性格中,都有某些無法讓人接受的部分,再美好的人也一樣。所以不要苛求別人,不要埋怨自己。玫瑰有刺,因為是玫瑰。   紅塵看破了,不過是浮沉;美麗看破了,不過是軀殼;生命看破了,不過是無常;愛情看破了,不過是聚散!人生也許有太多的為什么沒有答案,也有太多的答案沒有為什么,冥冥中一切皆有定數,你所需要做的就是以善心處于順境,以靜心安于逆境。人生的情致,來自淡泊。淡中交耐久,靜里壽延長;掃棄焚香可見清福,養花種竹必自安樂;淡飯粗茶有真味,明窗凈幾是安居;知事少時煩惱少,識人多處是非多;得點閑眠真可樂,吃些淡味自無憂;淡飯盡堪充一飽,錦衣哪得幾千年。守本分而安歲月,憑天性以度春秋。   人生路上,我們會相遇好多人,而真正能刻骨銘心的沒有多少。有些人相處多年你卻永遠讀不懂,有些人雖偶遇卻讓你終生不忘,做人有不同志向,選擇的道路也不一樣,然而相互的欣賞卻把心連在一起,跨越了所有的障礙,沒有華麗的言語,無需地老天荒,用真心,真誠,摯愛,共同去追求那幸福的向往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+10我喜歡

人生路漫漫,就像家鄉的路一樣,有許多坎坷驚險和寬敞平坦。在這條充滿著坎坷和平坦等許多未知數的人生路上,既有許多美麗的風景,又充滿著艱難險阻;既有幸福的歡悅,又有痛苦煩惱;既有成功者的輝煌,又有失敗者的落寞……面對滾滾紅塵,世事變遷,有的人隨和豁達走一生,有的人悲戚郁悶一輩子。人生苦短,不過百年,與其郁郁寡歡地過,倒不如豁達痛快地活。如此說來,豁達,就是一種人生態度。   豁達,《辭海》解釋為:胸襟開闊。幾十年生活經歷告訴我,豁達,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。現實生活中就會發現,豁達的人總是心胸寬廣,落落大方,瀟灑坦蕩,熱情開朗,思想健康,樂觀向上。那是閑庭信步、寵辱不驚的從容和淡定;那是心胸寬廣、海納百川的大度和胸懷;那是不怕吃虧、樂于吃虧的包容和付出;那是走向人生、為人處世的智慧和藝術。豁達的人,生命中注入了健康的力量和思想的火焰,即使走到生命的盡頭,他們的眼中也會放射出異樣的光彩,他們的生命也會熠熠生輝,他們的一生是完美的人生。   豁達,是一種閑庭信步、寵辱不驚的從容和淡定。豁達的人大都目標高遠,眼光遠大,從不計較個人的小事、小利益,一如清代小品文作家陳眉公在《幽窗小記》中所言的心境:“寵辱不驚,看庭前花開花落;去留無意,望天空云卷云舒。”寫得是多么豁達、灑脫的一種心態、心境。意思是說,為人處事能把寵辱看作如花開花落一樣平常,才能不驚;把職位去留看作如云卷云舒一樣變幻,才能無意。寵辱不驚,去留無意,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。現實生活,紅塵滾滾,到處充塞著各式各樣的欲望,包括金錢的欲望,權力的欲望,愛情的欲望,攀比的欲望……大千世界,茫茫人海,每個人都站在不同的高度,用不同的視角來看待這些欲望。人的欲望如溝壑難平,并不是凡夫俗子所能抗拒了的,只有心中有相當的定力才能做到這一點。也只有做到了這一點,才能放平心態,擺正位置,也才能快樂大觀,笑看人生,也才能看破紅塵,洞悉世事。   前些年,全國著名演講家李燕杰教授給我題寫過這樣一幅墨寶:“遠望方覺風浪小,凌空乃知海波平。山阻石攔,大江畢竟東流去,雪辱霜欺,梅花依舊向陽開。”就是這樣一種豁達、灑脫的心境,李老這段豪言壯語告訴我們:向遠處望去,你才會發現眼前的風浪并沒有想象的那么大,在空中俯瞰,你才能知道大海的風平浪靜。無論是山的阻擋,還是巨石的攔截,洶涌的大江都會向東流去。無論是雪的冰凍,還是霜的冷打,梅花依舊傲然開放。這在勉勵我們把眼光放遠些,更豁達、灑脫些,向著既定的遠大目標奮進。   記得著名書法家朱學達為我題寫了一幅:“淡泊明志,寧靜致遠。”的墨寶,也是這般心境。這是出自諸葛亮54歲寫給8歲兒子諸葛瞻的《誡子書》上的,無非《誡子書》中的“非淡泊無以明志,非寧靜無以致遠。”是用否定句式寫的。“淡泊明志,寧靜致遠。”的意思是說:人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,心情平穩沉著,專心致志,才可有所作為。正是豁達、達觀的一種心境。   豁達,是一種心胸寬廣、海納百川的大度和胸懷。豁達的人大都大氣、大度,胸無芥蒂。有“大肚能容,容天下難容之事。”“宰相肚里能撐船”的胸懷;有海納百川的氣勢。豁達的人因為有了這些氣度和胸懷,便以博大、高尚的心境來容納一切。寫到這里,我又想起了李燕杰教授給我題寫的一幅墨寶“海納百川”四個大字,它的下句是“有容乃大”。告誡人們:大海可以容納千百條河流,因為它這樣廣闊的胸懷,所以是世間最偉大的。這也是人們所追求的豁達、大度的一種心境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豁達,是一種不怕吃虧、樂于吃虧的包容和付出。豁達的人從來不計較小事、小利益,能夠坦然地面對眼前所發生的不如意,常懷“吃虧是福”之心,在利益沖突面前,寧肯犧牲個人利益,服從集體利益;寧肯犧牲自己利益,成全他人利益,深諳成人之美的處世哲學,表達的是一種豁達、包容的心境。被稱為“軍中儒將”、“軍中李燕杰”的田永清將軍為我題寫了一幅《吃虧是福》的墨寶,告訴人們:只有放棄眼前小利,才能獲得長遠大利,放棄是為了更好得到,只有學會“吃虧”,才能得益。“吃小虧占大便宜”“吃多大的虧辦多大的事”。記得“吃虧是福”就是在我的鄰縣魏縣當過縣令的鄭板橋寫過的一句話,舍得吃虧不只是福,還有比福更重要的人生態度,吃虧時的開心一笑,表現的就是豁達、達觀、氣度、大度、風度。現實生活中,常見主動吃虧的人,表現出來的并不是軟弱和無知,而是豁達樂觀。認真領會鄭板橋這句名言,或許能改變我們的人生態度,做到心襟豁達、開朗,人生豁達、灑脫。   豁達,是一種走向人生、為人處世的智慧和藝術。豁達的人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更好地成就人生、為人處世的智慧和藝術,這是一種灑脫的人生,完美的人生。豁達的人看人生中的利益為小事,視人生中的風雨坎坷為磨礪,時時充滿著自信,保持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,不忘初心,砥礪奮進,不斷成就自我,成就光輝燦爛的人生。   豁達,會讓我們的心情豁然開朗;會讓我們的事業豁然順達;會讓我們的人生豁然達觀。這就是我們所要追求的豁達的人生態度。   文/喬顯德 +10我喜歡

我們都在陰溝里,但仍有人在仰望星空。一個人至少要有一個夢想,有一個理由去堅強。   小時候的你是否渴望過擁有超市里那些迷人的玩具?   長大后的你有沒有經歷過想買一款新包包卻囊中羞澀的窘迫?   對,我這么努力就是為了以后毫不猶豫地買自己喜歡的任何東西。   為了不用第一眼就看價格標簽,不用思前想后擔心錢包,更不用腆臉開口向人借錢。   有人說,我這么努力就是為了以后喝酸奶不舔蓋兒,吃薯片不舔手指頭,吃泡面不喝湯,吃燭光晚餐不自拍,益達三粒一塊嚼,在星巴克喝杯咖啡從來不用定位,旅行坐頭等艙,想飛哪就飛哪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說了這么多,還不是為了能成為有錢人,這樣我就能按自己的想法任性地活著了。   陳偉霆曾在一次采訪中回顧自己的成名之路,他說:“后來我懂了,我為什么要努力。因為我不能夠讓我的家人對我失望,不能夠讓他們再為我哭。”   父母消耗巨大的精力與財力撫養我們長大,孩子不僅僅是他們日后炫耀的資本,也是他們一輩子最溫情的投資。   父母在漸漸老去。不努力,你怎么能給你爸買最好的酒,給你媽買最好的衣?不努力,你如何讓父母老有所依?   我的腦海中有這樣一幅畫面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在喜愛的小城里有一套屬于我自己的溫暖小窩,房子不用很大,夠住;掛暖色的燈,刷白色的墻,米黃色的簾子隨風飄揚,窗臺上擱著自己養的花花草草,風一吹就好像能聞到陽光的香氣。   我坐在柔軟的地毯上,看書寫字,畫畫喝茶曬太陽。   我這么努力,不就是為了能過上我腦海里的理想生活。   你的朋友圈里是不是也有這樣的人:有的一聲不響去了國外深造;有的默默升了職加了薪;有的跳槽去了更高更好的工作平臺;有的已經創業賺得盆滿缽滿;有的兒女雙全,生活幸福美滿……   這些人是你的朋友、同學、同事,你們曾經在相差無幾的起點,如今你們之間的距離卻眼看著越來越遠。別人都這么拼,你怎么能不努力一把?   《離婚律師》里說,“我認真做人,努力工作,為的就是有一天當站在我愛的人身邊,不管他富甲一方,還是一無所有,我都可以張開手坦然擁抱他。他富有我不用覺得自己高攀,他貧窮我們也不至于落魄。這就是女人去努力的意義。”   為了能和你愛的人平等地站在一起;為了成為更優秀的自己,遇見同樣更優秀的對方,你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?   前二十年的努力為了自己,后二十年的努力為了后代。   當一個父親被問到這些年是為了什么在奮斗時,他說:“二十多年前,我為了能離開貧窮的農村而奮斗,后來我成功了。二十年后,我為了幫我的孩子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和品質而奮斗。”   體操名將丘索維金娜,從16歲的體操少女到41歲的中年“”老將“”,7次參加奧運會不僅僅是為了國家和自己的榮譽,更是為了幫身患白血病的兒子籌集治療費用。   都說培養一個貴族至少需要經過三代人,每一代人都在為了自己和下一代人的將來而奮斗。努力是一代一代的傳承。   上進的人從來不給自己設限,努力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。   濮存昕幼年時曾患小兒麻痹癥,雖然及時接受了治療卻落下了腳跟不能著地的毛病,人家都叫他濮瘸子,連體育課跑步比賽也排擠他。   然而濮存昕覺得光病治好了不行,還要腳跟能著地,還要讓別人看不出來自己是殘疾,他要跟正常人一樣。   他為之努力的過程是漫長的,直到五十歲他還在堅持打籃球,五年前他開始學滑雪,還參加馬術俱樂部。他告誡年輕人,要做一個一直努力的人。   “當你不去旅行,不去冒險,不去拼一份獎學金,不過沒試過的生活。整天掛著QQ,刷著微博,逛著淘寶,玩著網游。干著我80歲都能做的事情,你要青春干嘛?”   清閑對于年輕人來說,本是最大的懲罰。相比無所事事地度日,我更喜歡努力的自己。   俗話說得好,少壯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。這世上最讓人后悔的事情之一不是失敗,而是我本來可以,卻沒努力爭取。誰也不想回顧人生的時候發現身后滿地的后悔和遺憾。   我們都一樣,為著不同的、又或者是相同的目標努力著,小到明天的一口飯,大到一個偉大的理想。雖然你要在深夜里等公交,在繁忙的工作間隙里啃面包吃泡面,為完成指標頂著黑眼圈四處奔波,但是這樣努力著的你,真的很美。 +10我喜歡


張雅雯的優質必買清單83200林雅侑的每日新聞45812黃國瑋的優質必買清單61461陳英奇的評價心得14534
李雅雯的購物開箱清單 錢筱雯的焦點新聞部落格 如果一個人,就這樣生活 (2)陳廷志的推薦清單18314 張智玫的每日頭條37644 用自己的光,照自己的路 (2) (3)趙士哲的優惠好物 羅怡伶的優惠好物 麻雀的真面目(寓言故事) 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86gbhf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